close
首先 很重要的
我必須先聲明一件事
搭便車環島這種事 真的非常非常不建議女生去行動
沒辦法呀~這就是男女生不公平的地方
為了安全啊! 畢竟陌生人的”邪念”是隨時都可以產生的
因為我是男生 也只有一個人 所以我才沒有太多的顧忌
總之女生千萬別想不開啊!

就我所知 (自己查到跟一路上聽到的)
在台灣做過這件事的人 十根手指頭都數的出來吧!

一位在2006年夏天台北科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 俞子維
不花一毛錢(身上完全沒帶錢) 圍了一條童軍領巾
相信台灣是有人情味的地方 動機也是為了要去證明這一點
後來還出了一本書"流浪吧.男孩!"
逆時針環島 共花了九天! 
比較可惜的是他在花蓮到台北這段路浪費掉了(花蓮搭到台北了)
有種後繼無力的感覺 我覺得他浪費掉了
可是他的玩法是他沒帶錢 所以也很了不起了

一位在2008年夏天行動的一個17歲女生 叫暖暖
很幸運的 她平安到家 真的很有勇氣 非常了不起 
故事非常精彩 還上了新聞 報紙 (有部落格)
順時針環島 共花了13天 花費兩千多 
動機是  為了夢想!

一位在1990年4月 日本女大學生 井口真理子 來台自助旅行
不幸遇害 遭十字弓射殺 死後被玷辱 其後頭顱被砍下 分處棄屍
近一年後破案

一位約在2008年初 退伍當天就失戀的陳義祥先生(24歲) 徒步兼搭便車
一路上請很多人在他的白板上寫下 "他真的很愛妳" 字樣
順時針環島 動機是為了療傷吧?
不是很清楚他有沒有環島成功 因為環島大概不是他主要的目的
我只能說 傻人有傻勁
要是我也不會想做這種事

一位呢
在2009年2月4號 無業男子(24歲) 在冬春之季呢 開始出發
花了11天 順時針環島 花費未統計出來(因為懶)
因為目的也不是希望用最少的錢環島
覺得都已經要這麼做了 當然要帶些錢對自己好一點啊!
喔...這個人也就是我本人啦!!哈哈!

一路上我很少跟人家提起我前陣子才分手的事
(除非是有人主動問起關於女朋友的話題)
因為我一這麼講 人家都會以為我是因為失戀才想環島
喔!不是這樣的 跟失戀是兩碼子事
況且如果想要用這種方式 根本也沒辦法撫平傷痛的 老實說
我只是覺得 剛好時間點很對了 我一定要去做這一件事
想說 趁年輕 快行動 不然如果再過幾年 我三十歲的一個人了
要在路邊攔車 大概就沒有人要理我了吧!!
這種事就是年紀越大越難啊!
(再不然就要等到60歲以上過後 才又會變簡單了 因為人家會關心你老)
我並不覺得搭便車環島是件多偉大或多了不起的事(偉大的是願意載你的人吧!)
也不是把這件事當做是一個"夢想"想去完成它
就只是很簡單的 "我想去做這一件事" 

就當做給自己一個功課
看似很簡單的行動 我知道我一定能有很多的收獲
例如 執行力 勇氣 毅力 禮貌 跟陌生人的接觸 思考等等...
在這個行動中 有著太多的東西 讓我主動的去學習並得到
所以我就一個人 去體驗生活了
打算用誠懇去征服台灣

為了讓行程更有趣點
有幾點遊戲規則

規則一:不准挑車子 有車就招手
真的別不要臉的還在選好車攔 這種事是人家在挑你不是你在挑人家啊!
我看到娃娃車 消防車 砂石車... 不管 只要有車經過我都曾招手過
(當然那些比較特別的車都沒停下來過就是了)

規則二:盡量別攔同樣式的車型
例如我搭過油罐車後 我就盡量不會再去攔油罐車了

規則三:不准花錢坐車 跟 花錢住宿

規則四:如果辦不到 也可以把所有規則都當做屁 隨性最重要
(那還真是薄弱的規則啊!)

出發前 我特地去買了個皮質背包(背包客沒背包怎麼行)
也許皮質的背包不適合用去流浪
沒辦法!因為就算是要流浪 帥氣還是一定要有
然後再買了件外套 一件我覺得足夠讓我禦寒也適合流浪的外套
喔... 當然帥還是很重要

行李:
長褲一條 短褲一條 
當睡褲的籃球褲一條(多餘的 因為沒用到)
皮夾 錢包 短T三件 背心(吊嘎)一件 內褲三件 襪子兩雙
證件(方便進派出所 或者 死在路邊好認屍用的) 
短袖襯衫一件(原本打算當免洗衣穿過就丟的 結果還是沒丟)
相機跟手機的充電器 關機狀態的手機
數位相機一台 底片相機一台(相機很重要呢~)
面紙三包(也太多餘)
一把小剪刀(我真的也不知道我帶剪刀幹嘛)
小鏡子(我也真的不知道我帶鏡子幹嘛)
口罩一個(一樣 多餘的)
全台道路地圖"一張" 一支小雨傘 一本筆記本(寫日記跟給好心人簽名用)
洗衣洗髮洗臉洗身驅精(自己裝罐的簡易旅行包)小牙刷 小毛巾

原本想帶個睡袋 想說如果要在學校或車站或公園過夜很方便
不過一切以輕便為主 所以我把睡袋留在家裡了

我都覺得我的”輕便”已經夠多東西了
有些東西根本就是多餘的(雖然也不多啦!)
但一路上還是有一些人覺得我行李也太少了吧!

其實
那些東西都不是那麼重要的
最需要必備的東西
就是帶著顆強而有力的心臟
跟一個假到人家都很想去消基會告你的假的要死微笑
這樣就夠了

2009/02/03
原本預計這天早上要出發的
但凌晨整理行李到三點多才睡的我
一早醒來 坐在床上一下子 又躺下去繼續睡了
在那微薄的意識裡 我說服自己 "我很隨性的 明天再走吧!"
然後..再度入眠
我想 我真的很隨性了

Day1(02/04)
一早 我把我的機車蓋了起來(防灰塵)
老爸問我:怎麼蓋機車了?最近不騎車了喔?那你要去哪怎麼辦?
嘉:用走路的吧

老爸不疑有他的 就出門忙他的事了


此次的旅行 我一點計畫也沒有
因為說實在的 這是根本也沒辦法計畫的旅程
你不會知道會坐上誰的車
不會知道你下一刻人會到哪裡
不會知道你會碰上什麼事
因為所有的事都沒辦法用計畫的去走
所以 旅程 只要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 就好
"隨遇而安" 這非常重要!

當你正要去做一件根本沒辦法計畫的事 的時候
那就是這件事好玩的地方
充滿著一些刺激的氣氛 然後去面對接下來未知的發生
就好像在看鬼片一樣 你總是沒辦法猜到鬼什麼時候會冒出來嚇你
 

出門前 本身做了一些調整
把個性歸零
把潔癖歸零
把傲氣歸零
把禮貌加到滿
把誠懇加到滿
把年輕 活力 熱血 發揮
把身段放到最低
角色定位 只是個流浪漢
(千萬不要是個流浪癡漢就好)
就用一個新的性格去流浪


留了張紙條 給家人 就出門了
寫說要去放鬆心情只是想讓家人更相信而已
打個悲情牌 其實主要的動機根本也不是這樣吧!
我是要去瘋狂啦~

出門時 將近九點了
從我家走到省道上 往北的方向

如果有人問我
你覺得這件事最難的是什麼?
我覺得最難的就是...
到底要決定先北上順時針環台
還是先南下逆時針環台?
因為這個問題 困擾了我很多天 
原本思考出來的 是決定要逆時針走(因為通常在環島的人都習慣順著繞)
如果二月三號我就出發了 那我會逆時針走
但是二月四號的時候我又改變決定 先往北走了

直覺告訴我 越往市區越熱鬧的地方越困難
越偏僻越郊區的地方越容易搭上便車
如果我逆時針走 那我的第一站就是高雄了 那可真是場硬戰
基於太臭俗辣的原因 還是乖一點先往北走吧!


上了第一輛車 是一輛toyota箱型車

在上這輛車之前
我走了很遠的路

因為第一次要攔便車(正確來說也不算第一次了啦!)
總覺得非常的不自在 心裡準備 強化了很久
我該怎麼攔?攔下來該怎麼說?路人會不會覺得我很怪?會碰上什麼狀況?
攔下第一輛車 就是最難的地方
把那面牆給撞破 後面的真的都簡單了!

當我上了第一輛車後 我就知道我一定能成功回到家了
就是這樣...
當上了第一輛車後 大概就已經成功了80%了
剩下的就是10%的堅持到底
跟10%的平安到家
這是我的感覺


好多人對於我只有一個人 覺得我很獨立 很有勇氣
但事實上我是在做一件收集勇氣跟力量的事
雖然可能很辛苦 但也很幸福
每上一輛車 我便收集到一份勇氣甚至是一家人份的勇氣
除了自己意志堅定之外
我收集到的一份份力量 也是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旅程當中常聽到人家說我是 "自助旅行" 這句話
但我不覺得我是在自助旅行 
因為事實上 我是一路有那些好心人幫助我 我才能走完
不是自助 是大家助
因為你們願意接受我 所以我的力量 來自各位

真的要用搭便車方式去環島嗎?
你可以在前一晚後悔 也可以在出發前後悔
就算是你出門後走了50公里了還沒攔到車還都可以後悔
但當你攔到了第一輛車 坐上了第一輛車
說實在的 你已經沒有後悔的理由了
不然 你怎麼對的起那些願意停下來載你的好心人
基於這個莫名的使命感
當我搭上了第一輛車後 我知道我非去完成不可了


蔡麗花 阿桑
第一位接我上車的人
她已經60歲囉~ 信基督教
很會聊 上車後可以亂聊 是個很開朗的人
原來她是要往嘉義大林 跟斗南 要去看一些古董藝品 玉 水晶之類的
我想那是她最大的興趣吧!
很幸運的 我的第一輛車就可以到嘉義跟斗南了

我就這麼的一路跟著她去看些水晶藝品
阿桑的邏輯其實很怪 例如她看上一個紫水晶聚寶盆
定價5萬 店家開38 阿桑殺35 店家最低36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 離去前阿桑希望砍到兩萬五
當然人家不願意啊!
阿桑也很瀟灑的跟店家說 你考慮再打給我(留的卻是我的手機)
然後我們再繼續北上啦!


到了北迴歸線標誌處(13點)
阿桑很好心的讓我下車拍拍照
當然 我看她也很喜歡被拍照吧!
然後巧遇單車環島的一男一女
林先生跟黃小姐(20~21歲左右)
他們環島第八天了 台科大
阿桑詢問過後
又把他們兩個接上車(單車也上車了)


然後大家就一起去吃飯啦!(阿桑請客)
真的是很奇妙組合的四個人
我點了份素食餐
大家都誤會我是吃素的 我只好慢慢解釋
剛好老闆娘也是吃素的
老闆娘以為我們是一家人 但又覺得怪怪的
只好把一路上的發生解釋給他們聽啦!
然後請老闆幫忙拍個照
雖然我當下就知道拍糊了
可是也不好意思再要大家重拍啦
因為餐送上來很久了 大家都肚子餓了
開動吧!!


阿桑提議要帶我們去民雄鬼屋
還安慰單車二人組說
”不用怕 鬼下午兩點後才會出來”

因為沒有人去過 也沒人知道路
就這樣找路 問到照片中那位老先生
老先生騎著腳踏車很熱心的帶我們去
這時我跟林先生窩在後車箱(因為車上有兩台單車 有點擠)
我跟林先生說:ㄟ~已經過兩點了耶!鬼跑出來了
呵呵~我自己找到了這個笑點

下車 走進去民雄鬼屋門口的時候
阿桑突然說:你們年輕人比較不怕 走前面

嘉:阿桑啊!拜託~妳不是基督教的嗎?
阿桑:還是多少要怕一下

去看看後才知道原來民雄鬼屋沒有我想像中的大
至於那個地方為什麼會那麼有名?
也許是傳說真的是很容易把一個故事誇大吧!?


到了斗南
大家拍了幾張照紀念這一個很妙的相遇
各自往自己的方向前進了(15點多)


在台一線斗南處 我攔到了楊先生的小貨車(16點多)
楊鎮安先生 斗六人 正下班要回家 大我十歲
個性還滿喜歡交朋友的 多談
提醒我還是要小心 搭便車前還是要察言觀色啊!

但是後來我才發現 其實我跟他往斗六走是在繞遠路
我說...楊大哥啊!! 是你自己很想載我的吧!
根本就是你很想載我的吧!
三角形任兩邊總合必大於第三邊你知道吧!
你帶我走的路線就是三角形的兩邊路線啊
明明我順著台一線直走就好
不過我也無所謂啦!呵~
這就是搭便車好玩的地方


楊大哥給了我兩顆蜜棗 增加了我背包的一點重量
後來這兩顆蜜棗我偷放在彰化縣北斗分局裡的某水果盤裡 
被某位警員不疑有它的抓了吃了(一切都很自然)
不是我不吃 是我腸胃其實不好 出門在外還是很怕麻煩
所以也就不敢亂吃了

因為也快17點了 楊大哥猜我這天應該走到西螺而已
就因為他這句話
我怎樣都不能到西螺而已
我一定要超過西螺!
因為我超討厭被人猜的準準的

編號3號車:
郭麗琴媽媽
NISSAN轎車 下班正要回家 往西螺方向 
性格:小心 冷靜
車上還有個約高中的女兒 黃品菱(長相有點像我前女友她姊)

在台1丁線上 我攔到了郭媽媽的車
我跟她女兒坐在後座 路程中黃小妹一直很好奇的偷看我
我問郭媽媽:怎麼敢載不認識的人
結果郭媽媽安靜了很久(有5~6秒那麼久吧)
說:我們也是觀察了很久才決定要載的

黃小妹說:
我就在猜 該不會是在環島的人吧!
因為前一陣子有看過報紙有個人也這樣

真厲害 被她猜中了
(只不過她所講的那個人是成大生 我找不到資料)

郭媽媽把我載到台1線上 還很好心的多載了一段路
好心人的想法就是 要把我載到人比較多比較好攔車的地方
郭媽媽也是這種想法
搭了半小時的車 18點多 於西螺 下車

隨便打發晚餐後 繼續努力
但天黑後 想攔便車真的是困難 加上我是個男生 人家多少比較不敢載
我在路邊站了很久還是無所收穫 決定主動出擊啦!
在人家等紅綠燈的時候 我隨便朝一輛車走去
沒想到在快接近車子的時候我就已經聽到車門鎖起來的聲音了
那是一個阿伯 並且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那種感覺說有多差就有多差
我甚至還沒敲窗 還沒開口 我只是接近而已
但不是他的錯 也不能說人情冷漠
只能說 畢竟台灣治安真的也不好
只是那種感覺還是讓我很灰心
所以我決定 我不想主動去要求人家了
自己就巴結一點 努力揮揮手 人家願意停車我們就上車 不願意也沒關係
至少我們不用去看人家臉色 或是為難人家
這一點我承認我做的並不好
因為我沒去突破這個點 沒去接受人家的負面反應
 

陳彥妃 陳彥棋 姊妹 LEXUS休旅
個性:姊姊笑臉甜美(20歲) 妹妹好奇

19點多 姊妹倆主動開車靠近我 搖下車窗 親切微笑的問我
原來她們是又再繞回來接我的 原本是妹妹看到我在攔車 姊姊沒看到開過去
上車後 姊妹倆也沒多問我 反而是我問她們說
”妳們怎麼都沒問我是要幹嘛的啊?”
姊妹:喔!那你是在幹嘛的啊?

還真是很妙的姊妹 但真的警戒心也缺少了點 我覺得
也還好她們的好心載到了我這個好人啦!
我感覺妹妹對我很好奇 好像很想問我些什麼似的
但也許姊妹也不好意思多問我這個陌生人什麼(但卻接我上車)
所以我們在車上的對話也斷斷續續的

嘉:那妳們正要去哪?
姊:我要去買飲料啊!
嘉:為什麼買飲料要開車跑到那麼遠的地方買啊?

原來 才知道
她們姊妹倆是特地載我到北斗的(想說載我到北斗比較好攔車)
不然其實她們家早就過去了
因為都打算要戴我到北斗了 所以才順便去買飲料
大概就是這樣吧!

20分鐘的車程 我到了彰化縣北斗


進入北斗國中上個廁所
突然發現這學校的廁所也太酷了吧!
是怎樣!大個便還有電風扇吹 是有沒有那麼舒適啊!?
我還真是頭一次看到
真是體貼的學校
連怕學校要上大號的人可能會便秘到滿身汗的因素都考慮好了
值得鼓掌

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啦!


我不知道我這一晚要睡哪
本來想去問問北斗國中的守衛看能不能借我守衛室過一晚
就算是要幫他顧學校也好
但我一直沒看到守衛(守衛室亮著但沒人)於是作罷 
只好在北斗國中旁繼續攔車
結果攔到了21點 我終於放棄了
不過我也早該找地方休息了 不然我還想前進到哪啊?

突然靈光一閃
除了便利商店 還有什麼是24小時的?
警察局!
對!就是警察局 我這個笨蛋怎麼這麼晚才想到
我要去投靠波麗士啦~

問了一下加油站員工 這附近的警局在哪?

某男員工:你東西不見了嗎?被偷了?要去報案嗎?

嗯..很標準的反應 不過我想不會有人想偷流浪漢的

向他稍微解釋過後
男員工知道我在幹嘛後 很興奮的跟一位女員工大喊
”ㄟ~這個人攔便車在環島耶! 強厚~”

女員工:哇~我也要環島 我也要去 帶我去~
嘉:太誇張了吧! 妳在上班我是要怎麼帶妳去
嘉:冷靜一點

我想
人在某種莫名其妙興奮的情緒裡總是會講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話
那女員工就是個例子

男員工:警局會讓你過一晚嗎?
嘉:不知道 不會的話 我只好來找你聊天
男員工:.....

這一晚
我很幸運的 就在彰化縣派出所的會客室借個沙發 休息了一晚了


第一天花費: 食 共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2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